close

推薦指數:4★

【韓劇】任意依戀X金宇彬、裴秀智

推薦的星星數,其實徘徊在3跟4之間,當初大家的評價是這部劇很不好看、辜負了期望,讓我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看這部、會不會太浪費時間等等的,但是抱持著至少要看個幾集才有資格說這部劇好或不好的心態,把它看完了。沒錯,我很意外自己沒有棄劇。

 

這部電視劇的拍攝方式像《太陽的後裔》一樣,採先拍再播的方式,追求一個完整性,且更多的是:海外版權的銷售,因此當時台灣電視台也打著與韓國同步播出的旗號,想要吸引更多的觀眾,畢竟現在的劇集在網路取得太過於容易,進而在想要賺取廣告收益的電視台受到影響,與韓國同步的做法的確會讓想要第一時間看這部劇的人,多一個快速且方便的選擇。但這樣的情況下,對於台灣的觀眾而言,我覺得是相對冒險的,因為台灣的觀眾普遍習慣的收視方式不是周播,就是一到五的每日一小時,韓國的收視方式為一個禮拜兩天各一集,在習慣上就是一個不一樣的做法,且這類的劇集,偏向年輕族群,對於會坐在電視機前觀看的婆婆媽媽來說,是否有效提升收視率,我個人覺得很難說,但手邊沒有相關資料,只能提出自己的猜測,但在大量韓劇引進的台灣電視台下,《任意依戀》做了一個我認為滿重大的突破,也讓我看到台灣電視圈在制作上的辛苦,因為他們的平台更被「現實」、「效益」制約了。

【韓劇】任意依戀X金宇彬、裴秀智

《任意依戀》在第一集就讓我們感受到所謂的「惆悵感」,回憶的重現讓「錯過」變得悲情。拉扯這部劇的情緒的主要是申俊英(金宇彬 飾)快要結束的生命,及與魯乙(裴秀智 飾)之間的苦戀。這樣的設定讓我想到當年很紅、我也很喜歡的電視劇《對不起,我愛你》,蘇志燮所飾演的車武赫,把生命快結束的執著、與女主角之間的愛情刻畫得更為深刻,會跟著他的每一個喘息,而感到沈重,會因著他對世界的吶喊,而跟著落淚。提到這部劇的原因不是因為金宇彬演的不好,而是我覺得編劇給予角色的設定不夠強烈,劇本的氛圍沒有真正的做起來,每一個環節的力道不夠,包括每個角色的塑成背景,及情節的關聯性,造成劇情看起來稍嫌薄弱,又因為申俊英跟魯乙之間過於糾結、迂迴,讓撐不住等待的劇迷才會感到失望。簡而言之就是,劇的篇幅有點過長,我個人覺得可能縮減到16集,甚至12級左右真的會好很多。

 

那為什麼我又給到了4顆星呢?我一口起的把每一集看完,其實我覺得還是有他的可看性的。老實說,這部劇其實有點退流行,悲情的戲碼在這個時候好像已經沒有那麼受歡迎了,但他其實把「淡淡的憂傷」做得滿好的,且又給予一個我覺得還滿適合的結局。現在的電視劇,尤其是韓劇,就像我前面說的,力度都滿強烈的,如果軸線是快要結束的生命,也一定會做到轟轟烈烈,這部劇卻不是這麼做,一直在猶豫,一直在本我跟超我之間拉扯,關於「情」這個字,有更多面的詮釋,重點是「淡」、「愁」。在前面幾集的做法,有讓我想到另一部韓劇《他們生活的世界》,我記得當初還在追劇的時候覺得很普通,可是當我重新一口氣看完的時候,那樣的感受是很不同的,甚至覺得精彩很多。我覺得這是《任意依戀》一個很奇怪的地方,這是部不能追的劇,卻依舊是部可以看,甚至可以說好看的劇。

【韓劇】任意依戀X金宇彬、裴秀智

生命的意義。一個遺願清單。用自己的方式愛,或是用對方可以接受的方式愛。

看似大明星跟被追債的女孩如此天差地遠的角色之間,其實一樣,都只是渴求愛與安全感的人啊。

 

(圖片取自韓國網站)

arrow
arrow

    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