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推薦指數:4★

【韓劇】月之戀人-步步驚心:麗XIU、李準基、姜河那

看到劇名,就知道這是翻拍陸板的電視劇《步步驚心》,一部創下高收視率及討論度的電視劇,一部我看過好幾次的電視劇。剛聽到這個消息跟陸續公開的演員名單,其實有點驚訝,第一是我沒有想過這樣以康熙雍正為背景的劇,韓國的實空有相似的可以作為套用;第二是演員的陣容很偶像劇,《步步驚心》的「痛」,在韓版的詮釋之下,會不會變調呢?畢竟劉詩詩飾演的若曦是很有韻味的,而吳奇隆的四爺及鄭嘉穎的八爺在年紀歷練上更具說服力。因此對於韓版的年輕、花美的陣容及翻拍很好奇,也想要看看韓國這個影視王國選擇買進這樣的劇本,會有什麼樣的做法。

【韓劇】月之戀人-步步驚心:麗X疤痕的韓式悲傷

跟《任意依戀》、《太陽的後裔》一樣,採先完成劇集的制作過程,才開始作播映的,但有別於它們的是,將播映權賣給的是非電視台,這也看得出是一個現代的趨勢,網路成為一個更廣的收視平台,當然我相信這跟價高者得有關係啦,不過作為一個趨勢來說,也是一個說法。買劇本作翻拍這件事情,其實之前就有做過,《流星花園》、《惡作劇之吻》等等的,台劇也有被買過劇本,像是《敗犬女王》、《命中注定我愛你》,但印象中是沒有買過大陸劇的,而且還是宮廷劇,(韓劇之前就有拍過穿越了,所以這個部分已經不新奇了),在歷史的架構下,難道真的「世界沒有新鮮事」,連設定都可以差不多?!的確是滿令我疑惑的。

 

剛開始看這部電視劇的時候,其實很不習慣,因為大量大量的特寫,畫面很詩意,可是「大~量」的特寫真的讓我覺得有些負擔,尤其又是「小銀幕」,(還是其實就是小銀幕才會這麼做的?!),可能這部劇的感情很吃重,所以用這樣的方式,透過臉部的表情,更直接地將「情緒」傳給觀眾,這真的是兩面刃,不是說演員的表演不好,但我真心覺得這方面的處理有一點過多了。演員的部分,也算是華麗的陣容,完全就是要做偶像劇啊,但這樣的年輕,其實對應於那個年代來說,似乎才是真正的合理,卻少了我喜歡陸版的那種成熟男人的沈穩跟思考,可以說是各有利弊吧。劇情的部分我就不多做比較了,因為其實差不了多少,除了結局解樹有生下女兒外,幾乎都差不多。

【韓劇】月之戀人-步步驚心:麗X李準基

但我還是想要說一下結局,好像很多人不喜歡這樣的結局,不過我個人還滿喜歡的,這樣的開放式結局。不同於陸版的,四爺沒有出現在現代,且停留在回憶裡的美好,那樣的悲傷更叫人覺得痛心,是真實存在過的,但卻只能成為一個回憶,甚至是夢境。四爺臉上的疤痕遮蓋讓他漸漸步上皇位,卻也讓他失去了所有,最後臉上的疤重新露出,卻已經不再一樣了,醜陋跟美好之間的對比,劇本用更簡單而精準的方式去點出那個悲傷。

【韓劇】月之戀人-步步驚心:麗X疤痕的韓式悲傷

對我來說,陸版的《步步驚心》是雋永的,韓版的《步步驚心》流露的就是韓式的悲傷,我必須說「痛」的層面,韓版做的滿好的,但陸版的真的是經典,難以超越呀。

 

(圖片取自於網路)

arrow
arrow

    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