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推薦指數:5★(很想多給很多顆星!!)

【台劇】荼蘼X最佳方案(全劇)

「荼蘼花有兩種意義:花季結束、花季會再來。」

 

這部劇,只有短短的六集,但我真的超級愛!!!不虧是徐譽庭編劇,他筆下的劇本都好好看,跟生活很貼近,很能激起共鳴,尤其是他筆下的女性,都很有力道,讓觀眾不只是看到「劇」,也能看到「自己」。有好多部我很喜歡的電視劇,尤其是這十年來的台劇,那天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,都是出於徐譽庭的編劇,因此我對於他所寫的故事,都相當的期待。從稍早地《深情密碼》、《天堂來的孩子》較為悲劇色彩的電視劇,到《光陰的故事》、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的寫實深刻,甚至是近期在台灣上映、改編自小說的《長在麵包樹上的女人》,都強而有力地激起心中的漣漪。我很喜歡她筆下的女性,柔弱且堅強,且根據不同的年代,有不一樣的做法、處理方式,但不變的是堅韌的態度,不管是什麼樣的個性,女性,都不是輕易認輸,且更勇敢、更倔強。而這部《荼蘼》更是我再次被他震撼到的作品。

【台劇】荼蘼X最佳方案(全劇)

當然一部好的作品,重要的不只是編劇,還有很多人的貢獻,但因為我真的很喜歡他,所以前面說了這麼多。《荼蘼》真的是一部很特別的作品,他歸類在愛情成長裡面,跟《戀愛沙塵暴》一樣有趣的地方是,愛情並不是重點,反而是成長,不只是劇中角色的成長,且是觀眾的想法引導。這部劇的氛圍相較於《戀愛沙塵暴》(植劇場的前一部作品)反差有點大,一個瘋狂且荒謬,另一個相對抑鬱。我很喜歡《荼蘼》裡面,「捨不得你一個人吃晚餐」,很平凡卻很具體,吃飯是生活,而能真的一起吃飯的人並不多,每天每天,是種心疼,卻是種安慰。「不想一個人吃晚餐」,這頓飯該怎麼得到又如何失去,才是最佳選擇呢?

 

花季的結束,充滿悲傷與未知,人生的岔路,我們都必須選擇。「誰都只能在人生的考卷上,慌張的寫下那唯一的選擇。」劇中鄭如薇(楊丞琳 飾)不斷提到的。方案A、方案B,甚至方案C、D、......,人生的計劃,究竟有多少是真正的執行?當突然的岔路來臨,方案真的來得及準備?

【台劇】荼蘼X最佳方案(全劇)

「是哪裡開始走錯?真的走錯了嗎?什麼才是最好的?」這三個問題在劇中不斷的做討論。很有意思的是,當我們面對「選擇」的時候,我們都會很希望能先知道結果,在就結果而言去判斷我們到底要往哪裡去,在眾多選擇裡面決定「最佳」,但人生、時間卻不能讓我們這樣玩,我們只能勇敢地面對未知,那些被我們倉促篩選掉的選項,只能留在「後悔」。這部作品就是善用了這平凡卻真實的心理交叉口,用很簡單地方式,乾脆且直接的把兩個選擇的人生攤出來給大家看,各有優缺點,各有得到,也各有失去,方案A得到了夢想卻失去了生活,方案B得到了情感卻失去了夢想。但作品的最後告訴我們,沒有真正的失去,那些錯過、經歷也都只是成長,我們只能勇往直前,永不回頭、沒有後悔,因為每一步都是最佳方案。

 

花季結束,花季會再來。不能肯定它來的時刻,但可以肯定的是,相信每個路口,我們都做了最佳方案的選擇,而我們要向鄭如薇一樣,不管在哪個方案裡,都敢衝且有自信。

 

(圖片取自網路)

arrow
arrow

    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